產業新聞

台智慧機械尋求與日半導體合作機會

在台日互為第三、四大貿易夥伴的情況下,過去台日機械技術合作一直是機械產業長期努力的目標,雙方交流從未中斷。近年日本政府對於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等高科技產業轉趨積極,而台灣機械業也頻頻尋求與高階製造市場的合作機會。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日前表示,為了因應不斷擴大的自動駕駛、以及智慧工廠AI晶片需求,以及朝向5G時代邁進,目前日本半導體產業政策正傾向於向國外代工廠招手,並鼓勵國外企業和日本企業聯手半導體研發與製造。

過去台日機械技術合作關係緊密,在日本宣布「加強半導體新戰略」同時,台灣也積極推動國內智慧機械整體解決方案與日本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商合作,推動台灣機械設備商通過日本國際級高階客戶端認證及供應鏈合作,切入全球高階市場,台日形成策略夥伴,以共同搶佔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

日前在「2021第五屆台日智慧製造論壇」上,傑群公司即與日本長尾製作所(Nagao)簽署台日半導體智慧機械技術及市場拓展合作備忘錄。傑群將與長尾製作所合作後導入符合半導體設備規範生產流程,以深化智慧製造能力,而雙方合作將由長尾製作所應日本市場需求端,雙方成為策略夥伴並合作協同開發,以切入半導體前段製程設備國際大廠供應鏈。而在這場台日交流論壇上,總共有60多位日本智慧機械業者及台灣設備廠商參與,包括日本最大半導體設備廠東京威力科創(TEL)。

事實上,歷屆台日智慧製造論壇已促成雙方諸多在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產業技術、銷售及供應鏈之合作案例。如今藉由日本企業回流或分散投資之轉單效應及全球供應鏈重整契機,也為台日在高階製造及半導體產業設備及材料等供應鏈合作帶來新商機。

台灣積極推動國內智慧機械整體解決方案與日本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商合作機會。
發布日期:11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