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備戰智慧製造 工業局長呂正華:正加速完善基礎環境

備戰智慧製造 政策大力推動建構完善環境

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也帶動台商回流潮湧現,然當台商帶著大量資金回台,背後須考量的是大筆資金該如何做分配跟投資。事實上,台商回台背後所引發的投資效應,看準得更是台灣製造業轉骨的好時機,而近年政府更積極佈建智慧製造生態系,先行建構完善的基礎環境,以備戰接下來的時局變化。

呂正華指出,從中美貿易戰開始敲響警鐘,就已意識到台商回台是必然結果,因此為協助台商快速返台活絡國內投資,經濟部自2019年初啟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給予適當融資補助等協助,但其中也要求台商必須要有智慧製造元素在內,其便是希望藉由此次方案,把台灣打造成為智慧製造基地。

而方案推動至今,台商申請回流金額已突破新台幣7,000億元。加上針對根留台灣的製造業以及中小企業所推動的補助方案,預計總共將帶來超過新台幣一兆元投資金額。而下一步則要積極落實,呂正華指出,自智慧機械方向確立以來,產業在近年積極推動如智慧機上盒(SMB)計畫,初步將廠內的舊機台就地升級成聯網設備,先達到數位化的基礎工程後,而隨著計劃陸續完成階段性成果,接下來也將於2021年開始加強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推動力道,除了企業本身導入智慧製造外,更要串聯上中下游供應鏈,並透過專家編教材、大學開設培訓課程等加強人才培育。

從一系列針對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的推動不難看出,產業升級轉型的腳步正在加快,呂正華因此也呼應黃欽勇認為2020年是台灣重要轉捩點的看法,雖然貿易戰與疫情帶來危機,但這卻是台灣重塑全球製造地位的最好時機點。

軟體服務重要性與日俱增 資服業者力拚轉型

此外,黃欽勇也表示,隨著物聯網、智慧製造蓬勃發展,對於製造業而言也迎來新的挑戰與衝擊,台灣也必須重新思考過去製造業以硬體製造為優勢的價值所在。而在智慧製造時代中,軟體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軟硬整合成為新方向,這對台灣資服業者來說機會又在哪?

對此,沈柏延則表示,台商回流必須思考的是,過去台商投資中國,可以把整套設備搬過去使用,但是如今製造環境變化下供應鏈重塑,不管往東南亞或回到台灣,今時不同於以往,這些設備已很難在往外複製,對於業者而言,就必須採購新的設備,而為了重新規劃符合生產需求的產線,勢必將以智慧化設計為優先考量。

包括從智慧機械到廠內生產資訊連線、收集,再串聯至MES、ERP等生產管理系統,以及廠內無人搬運車(AGV)物流設備等,一路從設計、生產到物流等串起的智慧製造版圖中,每一個環節都脫離不了數位軟體服務的協助,這就是未來資服業的機會。沈柏延進一步指出,台灣如要擺脫代工模式,未來軟體一定會是重點,但這中間仍有挑戰要克服。

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與Domain的銜接。沈柏延觀察,因軟體為虛,硬體為實,傳統製造業者多數更願意投資在「看得見」的設備自動化上,反而忽略對資訊軟體的投資,這是源自於業者本身對資訊的不了解,而另一方面資服業者也必須理解產業到底需要什麼。而為了縮短雙方的鴻溝,現在不僅中華軟協,包括電電公會、機械公會等也有越來越多單位開始展開跨域合作,藉此找出共同解決之道。

黃欽勇則進一步指出,隨著供應鏈加速分散布局,對製造業而言,更加考驗智慧製造管理的能力,而台灣應該去思考,將根留台灣的工廠視為智慧製造典範。此外,在智慧化時代中雖然軟體為大的聲浪從未停過,但台灣也不必妄自菲薄,台灣過去以硬體製造在全球立於不敗之地,但只要在其中加入軟體與智慧化元素,便具有不可替代之勢。縱然全世界正在改變,但台灣仍必須要有自己的角度去定義。

初步將廠內的舊機台就地升級成聯網設備
發布日期:1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