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致力淨零 布局離岸風場運維技術 原文網址: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致力淨零 布局離岸風場

離岸風電為我國邁向2050年淨零排放家園的重點發展項目,如何掌握離岸風場運維關鍵技術為各界所需面臨且刻不容緩議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可謂離岸風場全生命週期安全的守門員,過往透過建立離岸風電零組件的檢測、專案驗證審查等制度,已逐步地建立適用於我國的標準與規範,對於後續大規模離岸風場運維技術管理。

政府各部會基於自身權責,規劃相關政策,隨著我國離岸風電併網容量的增加,標準局已參考國際運維制度並整合國內產官學研各方觀點,將研訂風場運維安全的相關技術指引,提供風場開發商或運維廠商參考運用。

財團法人驗船中心在標準局的指導下,偕同風力機葉片製造商天力離岸風電科技及風場開發商沃旭能源,於昨(7)日舉辦「離岸風場運維技術研討會暨參訪活動」,在政府機關、風電開發商、金融保險業者及相關產業的互動之下,描繪產業鏈發展趨勢,掌握我國離岸風場運維關鍵技術先機。

落實技術在地化不僅是政府推動離岸風電的目標之一,也為相關產業帶來綠色商機,因此專精於葉片模具研發與生產、葉片效能改善的天力,串聯起材料供應鏈以逐步量產長達85公尺的葉片。

另外為培養在地運維人才,增進就業機會,沃旭引進全方位的運維設備,興建設置多項綠色解決方案的世界級運維中心,同時為實現在地深耕的承諾及為台灣傳統海運進行產業轉型升級,更洽台灣大統海運和日本商船三井所成立的大三商航運,承租全球首艘客製化的中華民國籍「海上旅館」運維作業船「大三商領航」號執行大彰化離岸風場生命週期的運維作業,該船舶由大三商航運負責營運操作,管理系統與相關檢驗均接軌國際標準,經驗船中心發證符合國際公約與安全管理章程。

驗船中心執行長鄭志文表示:「以豐富的船舶檢驗與海事領域經驗做為基礎,驗船中心自2012年開始投入大量資源發展離岸風電服務,過去除提供台灣風場的專案驗證服務,也參與離岸風電的海事保證鑑定,包含水下基座、風力機、海底電纜施工的現場監督,技術實力與實績與日俱增,品質更受國際機構與合作單位的肯定,去年(2022)也配合標準局完成『離岸風電運轉及維護技術指引』草案,該指引包含我國行政部門法令要求與台灣特殊環境條件技術議題,是可供各界參閱使用的離岸風電驗證的重要技術文件。」

隨著離岸風場逐一併網,運維技術著實為維持風場發電效率的核心,驗船中心亦藉由積極培訓專業人員來提供最優質的專案服務,未來也將配合政府規劃與業界需求,不斷深化技術能量,自研究、諮詢、檢驗及驗證各方面,強化我國離岸風場全生命週期之安全,促進產業共榮。

本次活動參與單位包含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中鋼公司、世曦公司、中國輸出入銀行等
發布日期:1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