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蔡總統:政府努力要把台中打造成「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蔡英文總統今(8)日前往台中出席「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開幕式,她表示,政府努力要把台中打造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透過策略合作,我們可以整合資通訊產業、精密機械產業,以及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一起組成國家隊,共同拓展新南向市場。面對疫後情勢、全球供應鏈重組,我們要把握機會,讓臺灣製造成為全球產業的關鍵力量。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在台灣下一個世代發展,中台灣將扮演吃重的角色,現場所在的大肚山腳下,就是台灣機械的黃金廊帶。這五年來,政府一直努力要把台中打造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包括「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及「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都陸續在台中成立,表現也非常亮眼。

蔡總統指出,過去幾年,因為有智慧機械的助攻,機械業成為了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智慧機械」也是「五加二產業」中,成長最快速的產業;去年,台灣能夠從口罩的進口國,轉型成為生產國,產量還排上全球第二名,台中強大的精密機械產業,更是重要的關鍵。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大肚山論壇也有「數位新南向」的構想,工廠的資訊化管理及雲端設備,都是台灣科技業的強項。透過雲端供應鏈整合管理,再加上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為不同的廠商,量身打造更彈性、更智慧的客製化產線。

蔡總統提到,透過策略合作,我們可以整合資通訊產業、精密機械產業,以及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一起組成了國家隊,共同拓展新南向市場。

蔡總統表示,政府努力要把台中打造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發布日期:11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