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政院拍板六大產業推動方案 搶攻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

行政院會今(10)日拍板攸關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推動資訊及數位產業,目標在半導體先進製程將結合產學研「超前部署」往1奈米推進;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輸出3~5項國際級系統解決方案;5G打入國際電信設備及系統供應商的供應鏈。此外,天然氣安全存量2025年達到11天,下一階段達到14天。

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是指資訊及數位、資安卓越、台灣精準健康、綠電及再生能源、國防及戰略、民生及戰備。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已納入國家重要政策,是奠基在5+2產業創新基礎上,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四大中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是在5+2產業創新基礎之上,延伸而出,5+2已有亞洲·矽谷和智慧機械產值破兆,未來希望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能夠在全球經濟扮演關鏈力量,著重在技術領域或製程領先。

資訊及數位產業,未來希望能維持ICT技術領先及輸出人工智慧物聯網解決方案、打入國際電信設備及系統供應商的供應鏈。

龔明鑫指出,資訊及數位產業在半導體先進製程將「超前部署」,往「beyond」1奈米推進。包含:研發新世代半導體技術,高端半導體製程技術,半導體設備及材料、5G、Edge AI、Micro LED等。

龔明鑫說,物聯網則輸出人工智慧物聯網解決方案,例如從目前智慧城鄉應用在醫療、交通、農業等,篩選出優質廠商輸出解決方案,協助廠商拓展國際市場。又如智慧政府資料的整合及加值應用,也可以擴大資料商機。

至於5G,龔明鑫說,從過去封閉網路架構到開放網路架構,未來還有企業專網,台灣廠商將可以扮演關鏈角色。將協助國內業者與國際大廠合作發展符合ORAN(開放網路架構)標準 的5G產品以納入國際供應鏈。

資安卓越產業將強化新興領域防護,如5G、半導體、AIoT及醫療等新領域資安國際解決方案、打造高階實戰場域,如建置攻防場域,進行模擬演練,打造高階資安人才基地,擴增資 安師資。
發布日期:1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