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綠能建置加快速度 離岸風電今年估3案場落成

受COVID-19疫情影響,再生能源建置速度去年拖延,新年度業者快馬加鞭趕進度。能源局今天(15日)表示,今年離岸風電預計3座案場完工,逾800MW裝置容量達陣;至於太陽光電,今年會建置完成的最大案場有望是台糖七股光電案,裝置容量為181MW。

去年因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的進度受到影響。經濟部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表示,去年部分風場受疫情影響,零組件或設備製造無法如期,船員動員方面也較不容易處理。

陳崇憲指出,今年預計有3座離岸風場將完工,其中,裝置容量達640MW的雲林允能風場,今年估將完成400多MW;另外,苗栗海能風場預估也會在今年完成,裝置容量共376MW。另外,台電位於彰化的離岸風電一期預計今年8月完成,裝置容量共110MW。截至目前,台電離岸風電一期已有2支風機完成併網,另外19支風機的水下基礎雖已完成,不過因為東北季風影響,正等待安裝風機最佳時間點。

陳崇憲表示,今年3個案場完成後,在彰化、雲林、苗栗都會有大型風場,確立商業離岸風場在台灣西海岸的存在,能源局正密集跟業者溝通,追蹤進度並給予協助。

若加計2019年正式商轉的苗栗海洋風電(裝置容量128MW),到今年底為止,台灣將有4座離岸風場運行。

此外,經濟部預計在今年首季公布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預計2026年至2035年間釋出累計10GW裝置容量,推動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發展。

太陽光電部分,政府原定2020年總裝置容量將達6.5GW,不過去年並未達標,僅完成5.82GW。能源局組長林文信指出,去年除了疫情影響,政府對光電設置也新增了一些程序,如海岸管理及出流管制審查等,使業者需花費較多時間處理。

今年太陽光電的總裝置容量目標為8.75GW,將朝漁電共生、一地多用等方向推動。林文信說明,去年底政府針對漁電共生規畫出4000多公頃的先行區,也修改法規,鼓勵業者在風雨球場、停車場等地設置光電。

林文信指出,台糖在台南七股的太陽能光電案,裝置容量達181MW,可能會是今年完成的最大光電案場。

另有台泥與台鹽共同在嘉義推動台灣首座大型漁電共生案場,目前在施工當中,裝置容量超過40MW,兩個案場都預計在7、8月完工。

為擴大推廣再生能源,經濟部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政策目標,現正積極推動

能源局15日表示,今年離岸風電預計3座案場完工,逾800MW裝置容量達陣。(示意圖 / CIP提供)
發布日期:11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