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科技部智慧機械展 29團隊大秀研發能量

科技部今天舉行「智慧機械.永續創新」成果展,會中展現5個專案計畫下,總計29個學研團隊的研發成果,希望幫助學界成果技轉,促進產學媒合。

科技部今天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行「智慧機械.永續創新」成果展。科技部工程司司長李志鵬、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院長吳光鐘、國研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楊燿州、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都出席開幕式。

李志鵬致詞時表示,機械產業成為台灣第3個兆元產業,去年口罩國家隊在疫情期間做出重要貢獻,也讓其他國家看到台灣在機械業實力。科技部推動智慧機械,希望結合精密機械與資通訊產業,帶動產值與就業機會。

李志鵬指出,成果展集結科技部5大智慧機械主題式專案計畫,共有29個學界計畫團隊參與,希望秀出學界研發能量,同時把技術技轉給業界,甚至衍生出新創公司。

李志鵬表示,如果用人體為例,人工智慧就像人的大腦,物聯網與資通訊就像人體的神經網路,智慧機械就如同四肢,人的大腦、神經網路、四肢,上述三者必須互相協調,才能活動自如。相信未來把智慧機械技術進一步結合生醫、農業領域,可以大幅提高產值。

科技部表示,成果展從感測器元件研發,智慧機械用控制器、機器人至產業製造應用所需的資安技術,完整勾勒出智慧機械上、中、下游技術整合脈絡;學界創新構想也可透過科技部所屬法人國研院儀科中心、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所協同合作的技術服務平台,以跨領域整合、產學合作及法人加值等方式,提升技術研發能量與產業鏈結。

科技部表示,活動也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控工程研究所教授楊谷洋主講「迎接來自AI機器人時代的挑戰」,同時也有智慧機專案成果科普導覽,希望把研發成果轉換成易懂的科普知識。

發布日期:1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