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政策推動與成本優勢 綠能產業後市看俏

美國總統大選在紛擾中逐漸落幕,民主黨拜登即將入主白宮。拜登在選前提出2兆美元的乾淨能源(綠能)計畫,提供再生能源稅收減免與零碳工業政策等計畫,並承諾在2035年讓美國發電廠達成無碳發電,用風力或太陽能取代煤炭發電廠,並在2050年進一步禁止交通、暖氣等方面使用化石燃料,成為100%採用再生能源的經濟體。拜登將美國能源政策由石化轉向綠能,獲得民意高度的支持,拜登的綠能政策可望順利進行。

富邦證券表示,乾淨與再生能源相關產業在2020年出現亮眼的表現。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業者新紀元能源公司(NEE)於10月初市值達到1,472億美元,一度超過能源巨擘艾克森美孚(XOM)正式成為美國最大的能源公司,這也透露傳統能源轉向綠能的趨勢,將在未來數10年中持續發生。

不考慮政治面,再生能源發電比率也逐年上升,已從2010年的10%上升到 2019年的17%。煤炭比率則逐年下滑。美國能源署(EIA)預估,2021年美國再生能源發電將超過煤炭。30年內,風能與太陽能會占據全美新增發電容量,2045年,風能與太陽能總發電量,將超過燃氣發電總發電量。

國際再生能源署指出,近10年太陽能及風能成本迅速下降。2019年新增發電設備中,有2/3都是再生能源,創歷史新高,同時再生能源也提供全球1/3以上的電力,再創另一紀錄。

國際能源機構也表示,若各國奉行既定的政策和目標,太陽能光伏發電將在未來20年內超越煤炭和天然氣,成為全球最大的裝機容量來源。可再生能源發電的份額將由現在的26%增長到2040年的44%。富邦證券表示,受到全球政策推動及成本優勢,皆有望加速乾淨能源的發展,提高乾淨能源在市場上的占比,進而促使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發布日期:110-01-04